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高校动态

怀化市鹤城区:打造大西南教育靓丽名片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2-01 15:54

“大班额”不仅使师生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也使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破解“大班额”势在必行,但财政吃紧、缺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未来。”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向秀亮在调研教育时一再跟大家阐述这个道理,“教育是鹤城的未来,鹤城作为大西南的首善之区,必须有匹配的教育资源。”

近年,鹤城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湖南省教育强县”,荣获“湖南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等荣誉20余项。

鹤城,五省通衢。近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学生平均每年增加近3000人,学位紧缺。鹤城区委、区政府把化解大班额和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作为一道民生试题庄严解答。且看答卷!

解决好大班额

让孩子上好学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个思路。 鹤城区委、区政府拟定 “消增量、化存量、提质量”总体思路。一个目标。坚持“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一组数据:2018年,消除超大班额49个,化解大班额129个;2019年化解大班额211个;2020年秋季,145个大班额全部化解完毕。

拓展融资渠道。近三年,该区共统筹资金6.34亿元,全部用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资金保障,有力推进学校建设,补充学位数量。新建了大汉小学、碧桂园小学、金时中学、坨院芙蓉学校、河西中学、区第二幼儿园、湖南师大附属怀化学校等优质学校,利用闲置教育资源新开办集贤学校,通过改扩建对跃进路小学等12所学校进行了提质扩容,增加学位2万余个。怀化市一中异地新建项目预计2021年秋季建成,湖南师大附属怀化学校初中部紧张施工中,正大伟业怀化国际实验学校已正式开工,学校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充。

“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各校积极寻找校内及周边可利用资源进行扩班。逐步引导学生分流。引导城区学生分流到民办学校或回流户籍所在地就学,逐步解决城区学校结构性大班额问题。

新建了黄金坳中心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极大地扩充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重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53所,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重教必先尊师

强教必先强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重教必须先重视教师,强教必须先强师资。”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区长梁志平深情地说。

鹤城把提升教师政治地位和改善工作环境作为留住人才队伍的必要条件。目前,鹤城已实现教师工资略高于同类公务员工资的目标;农村教师全部享受武陵山片区教育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补助;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金财政兜底额度实现与全区党政机关同标;农村学校教师每人一套教师公租房。

“待遇有保障,工作有动力、事业有干劲。”21岁的秦缘,作为公费定向委培师范院校毕业生,回到鹤城区偏远的村小任教。2020年10月,她带着学生,登上了央视舞台并夺得周冠军。“返乡任教,只想点燃孩子心中的理想。”秦缘微笑着说。

自2015年以来,招考教师647人,招聘特岗教师18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7人,选调区外优秀教师230人,定向委托培养农村教师145名。调剂15个中小学教师编制用于幼儿园周转,实现幼儿园教师编制零的突破。乡村教师张琼琼获评“全国模范教师”,荣登“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入围央视“最美教师”。

建成20个名师工作室、1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和3个名校长工作室,区财政为每个工作室提供经费支持,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该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了校长教师均衡配置机制,实现了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全职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条件教师总数10%的目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鹤城教育质量取得了新突破。鹤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芳介绍说,近5年,高中升大学、二本、一本录取率,分别达90%、52%、18%。有效扭转生源质量不足,创造了“低进高出”的教育奇迹。

近年来,鹤城推行分层教育、分类发展。高扬特色教育大旗,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发展寻找着力点,办学特色百花齐放。凉亭坳学校篮球教育、怀化市一中舞蹈教育、怀化市五中艺体教育、怀化市四中生态教育、怀化市二中足球教育等特色办学享誉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全区共30余所学校因素质教育获得国、省市级荣誉,“一校一品”的素质教育经验在全省得到推介。

“一所学校要经得住大浪淘沙,就必须突出特色和优势。”怀化市第五中学负责人谈及办学体会如是说。 

万物互联时代

优质资源共享

“物联网”一词诞生于15年前,最近几年,这个“高大上”的事物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走进教育领域。

“克服财政经济的困难,多渠道筹措经费,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区委、区政府会议意见一致,决定采取“PPP”模式加快推进鹤城区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

“我们要花小钱办大事,花少钱多办事。”鹤城区区委书记向秀亮告诉笔者,全区整个“三通两平台”建设投入仅 1568万元。问其经验,向秀亮笑着说:“我们走的是一条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全区中小学共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教学设备的配置,完成华都小学、欧城小学、大汉小学、碧桂园小学、芙蓉学校、河西中学6所新建中小学教学设备的配置,新建功能室85间,学生电脑1326台,所有学校(包括村小教学点)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人人通建设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常态化应用的目标。

鹤城区以区域内教育资源较丰富的城区学校作为主讲课堂,偏远地区的教学点与之相关联,构建“1+N”的传递课堂网络扶智教学模式,覆盖全区所有农村村小、教学点。

鹤城区“县域网络校联体建设与应用”被纳入2020年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怀化市鹤城区:打造大西南教育靓丽名片

1438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