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19 00:00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教办厅〔2017〕3号)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结合学院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2017-2018年度报告,并按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

本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三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 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为保障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学院于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是学院贯彻实施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形成了完整的领导体制和工作班子,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级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处室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综合协调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清单》公开事项,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督查

对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清单事项中的牵头落实单位。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学院各相关单位根据《清单》,及时提交需要对外公开或需要更新的内容,切实做到全面、及时、如实公开。开展专项督查,对照学院《清单》,对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各单位主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三)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办事流程

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和范围等,使学院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使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与制度化。学院还建立了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等具体的工作流程,规范了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四)加强平台、队伍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目前学院正在搭建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信息公开专栏将列入其中,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目下的子目录。学院定期召开校情发布会,将重大事项、教职工关心的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办刊物、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电子公告屏等校内媒体及时公开学院信息,并在固定场所设置信息公告栏,公开学院信息。涉及需要向社会公开的重大事项,学院及时在省、市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或者发布公告。建立起了由各处室系部信息公开联络员15人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每学期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并经常性的与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业务交流,指导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 学院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年度学院利用多种渠道,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近1000余条。

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共列出45项公开事项,目前为止因业务范畴暂未涉及和暂未开展的工作5项外,其余事项均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向校内外公开。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一是规章、制度、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行政管理类文件,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划、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重大决策和办学重要信息。包括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行政月度例会、党建月度例会等纪要和决策进展情况,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财务、资产和收费情况,招生考试信息情况等。三是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重点包括:人事师资信息、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及毕业生相关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和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关于招生工作公开情况。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阳光招生”工程,各个环节均做到公开、公正、透明。通过校内外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并按时发布单独招生、网上录取等信息,全面发布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设有24小时服务的招生咨询热线和网上招生咨询,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纪委全程监督招生各环节。

关于财务工作公开情况。学院坚持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及时上报和及时公开、更新。近年来,通过湖南省教育厅信息公开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了财务收支预决算信息,同时也在校内通过校情发布会和学院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了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无。

(四)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五)推进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

以增进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了解,提升学院的整体形象为目标,遵循依法依规决策、公开透明运行的原则,学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为便于各方群体接受信息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信息公开渠道,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三、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年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优化内容、工作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处室院部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部分师生对公开信息不关心,信息孤岛和信息不对称情况依然存在;信息公开中的互动交流不够,师生的疑问没有更好地得到解答。

2018-2019学年,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强化师生的信息公开意识,努力推动该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二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工作规范性,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建设好信息公开平台,丰富网上交流互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