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正式启动 将对4个直属单位开展巡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31 22:12

331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情况通报会召开

331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情况通报会召开,正式启动对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4个委厅直属单位党委的政治巡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玉清作动员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宣读《关于省委教育工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曾市南主持。

王玉清强调,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的坚强保障,是提振斗争精神、锻炼斗争本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一严到底推进巡察工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

王玉清强调,要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紧盯”,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人事、财务、采购、资产、基建、招生、教材、继续教育、重点项目等重要环节,紧盯政治生态,紧盯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的规范约束,切实筑牢“三不腐”堤坝。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聚焦招生就业、科研教改、职称评聘、转学转专业、学习生活条件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整治以权(学)谋私、继续教育、师德师风、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违规收费、买卖生源等问题,坚决向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要注重贯通融合,实行巡审联动,强化与派驻监督的衔接,强化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开展“靶向监督”,对照巡察工作方案和巡察监督重点,聚焦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发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巡什么问题,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王玉清要求,巡察组要扛牢政治责任,坚守职能定位,强化组内建设,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查找和报告问题。被巡察单位党委要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积极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对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结果运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最大程度实现巡察的政治效果。

会上,委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对四个单位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同志;本批巡察派出的4个巡察组全体成员;委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省考试院、省教科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及巡察联络组负责人参会,邀请进驻省考试院、省教科院的专项审计组组长列席会议。(文\图雷海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委教育工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正式启动 将对4个直属单位开展巡察

2930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