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教科院两项研究成果得到王柯敏高度评价和批示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1-21 16:41

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对省教科院两项研究成果给予肯定性批示。一个是发表于省教科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决策参考》2020年第1期《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治理对策》,王柯敏高度评价了该项决策咨询报告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意义;另一个是《保障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报告,王柯敏充分肯定了这个研究报告对我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义,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参阅。

《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治理对策》系省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彭玮婧主持的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决策咨询专项课题《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推进路径与政策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在完成12268份问卷调查、255人次个别访谈、35份国家和各省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文件分析、省内外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分析数据,深入比较研究,撰写了该决策咨询报告,系统全面地评估了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并指出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教育体系不健全、教师队伍严重不足、条件资源保障不够等突出问题与困难,与新时期学生心理健康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为此,报告提出“尽快完善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大力建设专业化心理教师队伍、整体设计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加大医教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力度、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服务学生心理健康、尽快健全家校合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大力营造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等一系列建议。

《保障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报告是由省教科院杨敏、周丛笑等同志承担的省长出题重大研究项目成果。课题组通过研读文献、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方法,分析现有政策,采集大数据,回收、统计园长问卷1846份、教师问卷10588份、家长问卷75771份,福建、江西、上海、浙江、山东、江苏和本省长沙市、常德市、永州市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将我省已出台的学前教育政策与事业实效和外省进行对比分析,摸清了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经过一年时间的深入研究,找到了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需要破解的政策瓶颈,并对我省发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报告《保障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构建》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美好期待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需要构建“1+N”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在加快地方立法、完善相关政策、建立保障机制等方面着力施策。其中,完善相关政策方面,建议明确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比、制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和落实教职工配备标准、依法保障教职工各项待遇、完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强化师资供给等。而在建立保障机制上,强调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问责机制,以此强化部门协同,压实政府主体责任。报告为化解“事业发展”与“政策保障不健全、不完善”之间的矛盾,推动资源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形成我省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格局提供了思路和政策框架。

(撰稿:彭玮婧  陈丹周丛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科院两项研究成果得到王柯敏高度评价和批示

1116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