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省教科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院所建设工作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30

IMG_0785

省教科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院所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327日上午,省教科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院所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委厅清廉机关样本建设推进会精神,总结全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及清廉院所建设工作,开展警示教育,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省教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石灯明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委书记王玲讲话,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颖作纪检工作报告,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省教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委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的坚强领导和委厅分管领导的指导带领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系统谋划推进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王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认清形势,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委厅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清廉院所建设为抓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化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要对标对表,从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短板中躬身自省,防范化解我院在正风肃纪上面临的风险隐患。要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好全院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下一步,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学习制度,做实谈心谈话,让清廉文化入脑入心;必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组织凝聚力,建成政治建设和清廉建设的坚强堡垒;必须进一步深化清廉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组织原则,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必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敢于直面矛盾,强化责任意识,压实监督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及清廉院所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为我院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杨颖指出,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入推进清廉院所建设。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督促落实“五个必谈”,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落到实处。要突出专项监督,巩固清廉建设成果,积极配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监督推动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继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整改监督和重点事项监督,选树清廉典型。要抓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盯“四风”顽疾,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案为鉴、以案释纪。要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协助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提升腐败治理成效。

石灯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院全面从严治党及清廉院所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教育科研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全院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主基调下,我院深入推进清廉院所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以案为镜强免疫,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政治历练和党性修养,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守小节保大节,守初心得始终。要对标对表深反思,深刻对照会议指出的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结合政治建设考察、专项审计、政治巡察、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等认真查摆问题,做好整改工作。要整章建制保长效,把解决问题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构建常态化机制,以清风正气护航广大干部职工健康成长和教育科研事业行稳致远。

会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院荣我荣,院兴有我”倡议签名活动,表达了为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决心。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戒尺》,工青妇民主党派代表宣读《倡议书》,所室(处)主要负责人代表宣读并呈递《清廉院所建设承诺书》,老中青及女党员代表作表态发言。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文/陈勇 图/周爽)

省教科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院所建设工作会议

293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