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普及化背景下高校分类发展”——2022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成功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1-28

2002963866

大会现场

1119日,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省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省教育科学规划普通高等教育研究基地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在长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普及化背景下高校分类发展主题,省内外10位高水平专家学者和云端”300多位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石灯明代表省教科院对出席论坛的领导、特邀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的高校如何分类发展已成为不得不面对和回答的问题,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临高等教育结构亟需调整,多样化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格局亟需形成,教育资源配置亟需优化,高校分类管理与评价亟需解决等问题和困难。希望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为我省如何形成高校分类发展机制,如何推动高等教育供给侧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问题建言献策,从而引导不同类别高校科学定位,实现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刘奇军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从深刻认识高校分类发展的重要意义、厘清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基本思路、用最新理论成果推动分类发展实践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他指出高校要强化功能定位和特色办学意识,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要着力构建一个多样化的高等教育生态系统,形成错位竞争、协调发展的局面。在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的实际中,我省要推进学科分类建设和人才分类培养,推进科研分类管理和教师分类发展,探索建立质量分类评价体系,促进各类高校在不同赛道上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当天上午,论坛邀请了省外高校3位专家作主题报告,由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研究员主持。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研究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的探索与实践”“上海高等教育二维分类及布局结构规划”“关于高校分类与办学特色问题的几点认识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提到,上海将高校划分为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应用技术和应用技能四种类型和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三个类别,形成二维十二宫格分类发展体系。不断建立健全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突出增值评价和效益评价,形成各高校错位发展、各安其位、各得其所的发展局面。通过地方立法,上海为不同类型的高校立足自身定位合理确定发展方向、发展特色以及争创一流,提供了法律保障和资源配置保障。

当天下午,来自省内高校的7位专家作学术报告,由省教科院高教所所长段慧兰研究员、副所长盛正发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教科院院长罗仲尤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高晓清教授、廖湘阳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校长刘宇文教授,长沙学院副校长张世英教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教授,分别就高校推进学科交叉研究的障碍与对策、高等教育普及化与教育的理性回归、研究生分类培养的若干问题、人才引育的现实困境、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创新、高校如何科学定位、如何办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与大家分享了普及化背景下高校分类发展相关问题的理性思考,以及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研究与实践、经验与问题。

本次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反响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专家所作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紧贴实际,对有效推动各类高校精准定位、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促进高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杨敏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抓住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突出了高校分类评价、学科分类建设、人才分类培养等重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叶坤燚/杨斯涵)

“普及化背景下高校分类发展”——2022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成功举办

2913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