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幼小衔接 湘味游戏 我们在行动”——湖南省第九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如期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5-09


111


112


427日,湖南省第九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益阳市安化县教育局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分别在省教科院设立主会场,安化县教育局设立分会场,全省十四个市州幼教专干、教研员,省示范性幼儿园、省(市州、县市区)直属幼儿园园长代表共5千余人相聚于云端,以见屏如面的方式共同探讨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战略和路径。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海遐,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丛笑,益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林,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蔡奇文,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超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更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九部门《“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本次论坛聚焦“幼小衔接”“游戏活动”试点项目(以下简称“两项试点”),通过学术报告、经验分享、展示交流、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为全省幼教同仁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互学互助的平台。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海遐指出,要依托论坛的开展,拓宽思维,交流做法,分享经验,全面推进,加快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副院长杨敏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论坛的承办方益阳市安化县教育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安化县学前教育“两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借助省教科院学前教育志愿者专家团队的力量下,安化县是如何走上从“要上园”到“有园上”再到“上好园”的跨越发展之路的。他鼓励安化县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学习,积极探索,继续为全省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新经验、新成果。安化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莫超介绍了安化县政府在学前教育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本次论坛,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郴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星昊分别就《九把钥匙:解锁课程实施中的N个难题》和郴州市学前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论坛还从市州、县区、园所三个层级,甄选优秀与典型,让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幼教岗位的与会人员,通过“树典型”感知、感受、感悟学前教育的“幼小衔接”之策、“游戏活动”之路。安化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丰年,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学前教育专干刘欣,株洲市幼儿园园长罗芳,长沙市浏阳市机关幼儿园书记、总园长罗姣分别结合安化县、长沙市岳麓区、株洲市和浏阳市机关幼儿园进行了经验分享。由于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定于428日的分组深入安化两项试点园观摩活动,除安化分会场的益阳市教育局、教科院及益阳各区(县)的嘉宾代表观摩了安化县东坪镇木子幼儿园、吴合幼儿园和萸江幼儿园的自主游戏外,其他市州改为待疫情防控允许后,各市州自行组织前往学习。安化分会场的代表们通过观摩学习,直观感受到了游戏的魅力,深入理解“让孩子们玩真游戏”的真谛和“放手让孩子在游戏中自主学习做好入学准备”的核心理念。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本次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的召开,促进了湖南各地学前教育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了全省学前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文/图 朱琳)

“幼小衔接 湘味游戏 我们在行动”——湖南省第九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如期举办

244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