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湖南教育年鉴(2020)》喜获全国一等奖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1-05

日前,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公布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湖南教育年鉴(2020)》荣获全国一等奖,系全国“教育年鉴”类唯一的一等奖(全国“教育年鉴”类仅2家获奖),书写了《湖南教育年鉴》编纂的新篇章。

《湖南教育年鉴》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并委托湖南省教科院组织编纂,按年度向社会发布湖南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实情的专业年鉴,承担着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在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省教科院党委行政的具体组织和直接指导下,特别是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的老领导、老专家和省教育厅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湖南教育年鉴》编纂不断总结经验,一年一个台阶,无论是条目设置的规范性、内容编排的科学性,还是文字表述的准确严谨以及检索系统的完备便捷等,编纂质量均有了很大提高,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颁布的质量标准,且形成四个鲜明特点:

指导思想明确。《湖南教育年鉴》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按年度全面收录湖南省域内各级各类的教育内容,致力于办精品年鉴、办百年年鉴的目标,精心将所属单位、重要内容,进行层次清晰、领属得当的编排,使之在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中,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智力支撑和资料参考作用,从而提升了教育年鉴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收藏价值。

内容真实准确。作为省级专业年鉴,《湖南教育年鉴》集中反映每年度内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重要活动、重大事件、主要成绩、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脉络和轨迹清楚,选题、选材客观真实准确,篇幅在160万字左右,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下。条目有效信息含量大,信息资源丰富,严守国家保密规定,政治观点正确,客观反映了年度内湖南教育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具有鲜明的教育特征和湖南地域特色。

编纂系统规范。在内容的覆盖上,《湖南教育年鉴》以科学的分类和条目设计,力求既体现全省教育的概貌,又有重点地记录大事、要事、新事,体现了编纂的系统性;在翔实、准确的资料记述中,要素齐全,体现了编纂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完备的检索系统,则充分体现了年鉴的工具性。全书各层次标题简洁、规范,文风朴实,语言文字、标点符号、汉语拼音、数字、计量单位均按国家统一标准使用,表格、图片从科学性和应用性方面考虑,精心选用,呈现妥当。

体制机制健全。《湖南教育年鉴》自2002年创刊以来,湖南省教育厅历任领导均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的湖南教育年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市两级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年鉴编纂委员会,并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史志研究所设立编辑部,派专人负责编辑和编务工作。编纂委员会多位老领导、省教育厅办公室与省教科院教育史志研究所成员,在年鉴的编纂过程中,就撰稿、选稿、整理、编辑、出版等事宜,多次进行研讨与审查,既从政治上严格把关,又从专业上严格规范。经过多年的积累,《湖南教育年鉴》已从撰稿、审稿、报送到编辑、印刷、出版,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其运作机制在省内外专业年鉴中表现突出,历年所编年鉴在全国省级教育年鉴中拥有很好的口碑和较大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教育年鉴》自创刊以来,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与肯定数十次,也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近3年,编纂质量在稳定中不断攀升:《湖南教育年鉴(2018)》获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奖;《湖南教育年鉴(2019)》获全省一等奖、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奖;《湖南教育年鉴(2020)》荣获全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

(史志所供稿)

《湖南教育年鉴(2020)》喜获全国一等奖

2143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