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2021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成功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23

大会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致开幕辞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作主题报告


《何清华潜心机械五十年》赠书仪式


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合影

1218日,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和中南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21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三高四新’战略与湖南高等教育发展”为主题,省内高校近12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交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大会主题报告。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石灯明在致辞中代表省教科院对出席论坛的领导、特邀专家以及省内高校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湖南高等教育发展积极对接“三高四新”战略意义重大,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院省级教育专业特色智库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服务教育决策、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已连续举办16届的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得到了省内外高等教育界专家和同行们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评价,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紧紧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上午的论坛安排了三场大会主题报告,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研究员主持。

左清作了题为“提高‘双一流’建设成效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国家、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基本情况和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进行了介绍,并对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进行了思考。左清指出,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省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省高校要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奋发作为。要树立宏观思维,做好统筹谋划;紧密对接需求,找准主攻方向,围绕湖南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技术方向,不断聚集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在改进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内涵,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服务于“三高四新”战略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在提高“双一流”建设成效方面,要更加强调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系统推进和服务社会。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教授作了题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的基石”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阐述了特色鲜明的自主创新体系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分享了山河智能产学研成果,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思考和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高端制造业企业和高校应重视培育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脚踏实地、潜心积淀的创新型人才。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作了题为“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培植创新氛围、培养审美能力、建立多元评价、注重价值引领、推动学科交叉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创新人才的培养。陈弘认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高校要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环境,通过人文、艺术教育不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好奇心,保持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从学习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标准等方面全面系统改进,加大学科的交叉融合力度,创新发展交叉学科。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午的论坛由省教科院高教所所长段慧兰研究员主持。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教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莹教授、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明华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长云教授、省科技厅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周利平研究员、湖南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水根,分别作关于“三高四新”战略与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三高四新”战略与产业学院建设、现代产业学院运行逻辑与路径、培养数智化复合型人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析、湖南本科专业调整与产业结构演进协同发展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分享了高校在主动融入和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的经验做法和最新成果。

本次论坛推出的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好评。在论坛赠书仪式上,中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黄飞代表出版社向论坛捐赠图书《何清华潜心机械五十年》100册。

省教科院党委书记王玲、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震、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湖南工学院副院长何建雄等相关单位领导和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红冰、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周军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文/潘国文  图/沙路)

2021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成功举办

2132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