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到省教科院调研教育科研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18


IMG_3624

5月1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率队赴省教科院调研


IMG_3848

王柯敏出席调研座谈会讲话


IMG_3817

王建华主持调研座谈会

IMG_3811

石灯明汇报智库建设与教育科研工作




王玲汇报党建与教育科研工作

5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率调研组到省教科院调研智库建设和教育科研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肇洪等陪同调研,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调研活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座谈会,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省教科院党委书记王玲及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所室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王柯敏一行先后考察了省教科院博士后工作站、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青年科研成果展览室、多媒体会议室、支部活动室、院史陈列室、智库理事会秘书处等场所,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石灯明从教科院发展历程、发展举措、发展成绩、发展愿景、发展困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情况,王玲介绍了党建和文明创建等方面情况。

王柯敏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教科院近年来在教学研究、智库建设、教育科研、文明创建、信息化建设、支部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成绩。他指出,省教科院近年来科研教研成果显著,决策咨询报告多次得到省以上领导肯定,影响进一步扩大,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特别是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在今后的教育立法、监督、调研工作中,可充分借助和运用好这支专业力量,更好地推动工作。

王柯敏指出,当前省教科院发展面临两大发展机遇。一个是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最近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两个文件,这对教科院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另一个就是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智库发展进入关键期。省教科院的发展定位很准,要围绕省内一流专业特色智库、国内一流教育智库以及高水平教研机构目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是现阶段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要持之以恒落地落细抓好。

王柯敏强调,要建设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就要把基础建设好。希望省教科院提升三个方面能力。一要提升问题的发现力。要能够在日常事物中发现一些关键性的重要问题。比如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课后服务收费的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问题以及最近独立学院转设的问题等,研究人员要有向下向上向外的视野。向下就是要有一手的资料,要深入到实际,深入到基层;向上就是要了解政策制定者决策者的关注点;向外就是还要看看省外乃至国外在研究什么、在做什么。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二要提升价值的判断力。教研、科研和智库建设,价值判断很重要。首先要有政治上的定力。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政治站位要高,政治立场要鲜明,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继承什么、创新什么等都有一个价值立场。其次是要有大局观念、全局意识,科研人员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价值判断上做研究工作。三要提升战略的预见力。要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科学精神和专业敏感性,对一些现象和重大问题,要有超前战略预见思维,提前下功夫研究,力争尽早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教育智库,提升品牌影响力。(文/欧卫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到省教科院调研教育科研工作

1214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