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2019年全省教育科研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宁远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5

1128日,2019年全省教育科研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宁远县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永州市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科院党委书记王玲主持会议。市州教研部门负责人,51个扶贫重点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负责人以及发言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王玉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来,教育科研系统立足全省实际,聚焦地方需求,勇于担当,积极履职,丰富了教育扶贫的内容形式,拓展了教育扶贫的思路与方法,增强了教育脱贫的内生动力,促进了贫困地区教育整体质量提升。他指出,教育科研扶贫既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又是教育脱贫的重要动力。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期、收官之年,全省教育科研系统要提高站位,不忘教育初心和使命,把准教育科研扶贫工作的新要求,以非常之力、超常之举,围绕教育脱贫重点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堡垒来推动教育科研扶贫。他强调,要抓好经验集成来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效;要坚持尽锐出战,攻下坚中之坚;要实施清单管理,按照“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一生一规划”,逐项落实,逐项销号;要强化督查督办,压实工作责任;要坚定决心,下足“绣花之功”,以决胜之志打好教育科研扶贫收官之战。

石灯明在教育科研扶贫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全省2019年教育科研扶贫工作成效与经验,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谋划。他表示,一年来,教育科研系统坚持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发挥教育科研优势,大力推进“智慧扶贫”,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他强调,2020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要把“智慧”送下去。省教科院将继续联合市县校教育科研力量,组建“送教送研”学科队伍,开展“帮扶结对”和“送教送研”活动,带动贫困学校教研教改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二要把“短板”找出来,实施贫困区县、薄弱学校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形成教育质量“体检报告”,为教育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三要使“基层”强起来,要实施区域性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贫困地区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工程。四要把“常态”立起来,要推动教研员乡村学校联点常态化、优秀教师定点示范常态化、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常态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常态化。

刘卫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宁远县坚持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教育强县战略,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用心用情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抓好教育科研扶贫,创新推出“四帮一”、“三率先”、“送教上门”等举措,实现贫困学生失学辍学率保持为零,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宁远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认真抓好教育科研扶贫工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上午,长沙市教科院、岳阳市教科院、长沙师范学院、永州工贸学校、宁远县教育局、新田县教育局分别作典型发言,分享了工作经验。

下午,全体与会人员来到宁远县舜德国学馆、县职业中专、九嶷山学校、明德湘南学校、莲花小学等地现场观摩。


2019年全省教育科研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宁远召开

1082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