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2019年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14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教育现代化

1112日至13日,2019年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

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课堂展示环节

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

1112日,2019年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长沙开幕。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督学石灯明主持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签署京湘两地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成为落实框架合作协议的“重头戏”“助推器”。2019年是京湘基础教育论坛第二届,本届论坛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来自京湘两地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学科教师,省市县区学科教研员代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等教育科研单位人员,共1700多人参加。12日至13日两天,京湘两地基础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切磋交流、观摩研讨,共谋两地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合作,促进两地先进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优质教育资源等融通共享。

开幕式上,王建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朝阳区的教育同仁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是湖南与朝阳区的重要合作项目,搭建起了湖南与北京合作交流的友谊桥梁。去年在朝阳区举办的首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了丰硕成果,为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湖南教育现代化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基础教育现代化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但与北京等先进地区相比,我省的基础教育现代化还存在不少差距,希望湖南教育界的同志们通过本届论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湖南教育水平的新成效。朱晟表示,朝阳区坚持人才强教战略,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校校有骨干、人才梯队衔接有序、高端人才规模位居北京市前列。他说,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素有“伟人故里”的美誉,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自2018以来京湘两地开展了各项教育合作,交流范围日益广泛、合作愈加紧密,希望朝阳区与湖南的教育同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共赢发展,让京湘基础教育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为两地未来教育发展注入活力。

12日上午的主论坛上,石灯明作题为《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湖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融合湖湘精神、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阶梯式发展为主线等主要特点;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构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激活乡村教师管理机制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思想政治可靠、教育家型的教师,应从构建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体系、专业发展支撑体系、待遇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发力。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作《推动教师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经验报告,介绍了长沙市教师队伍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作了《培养有根有魂的中国人——当代中国教育的自觉》的学术报告。

12日下午,“校长园长论坛”“教师论坛”“教研员论坛”三个分论坛顺利推进。来自京湘两地的30名优秀校长园长、教师、教研员作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精彩报告和点评。其中,湖南的校长园长、教师、教研员主要从教师个人发展、教师团队建设、教研助力推进三个维度阐释了湖南本土教师专业发展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路径和策略。

13日上午开展了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涉及12门学科共24节观摩课,来自京湘两地的16位学科骨干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展示,两地的教研员和专家作了精准的课堂教学点评和交流。

本届论坛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长沙市教育局、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联合承办,长沙市一中、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一幼儿院协办。(文/易海华阳文/郭蓉)


2019年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

105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