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2019年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落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31


1026日,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湖南工商大学隆重举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出席会议,并为获奖教师和学校颁奖。参加会议的领导还有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易丽鹏和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等。会议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拥贤主持。

今年全省高校共有5000余名教师参加了院系及校内初赛,52所高校的235名教师参加了省级复赛,涉及十二个学科大类、约140个专业、180余门课程。来自全省33所高校的71名教师参加了七个组别的现场决赛,200余名高校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到场观摩,并参与研讨交流。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37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同时将获省教育工会授予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另有13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今年比赛首次设立了思政组,旨在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广大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认识和授课水平。

在下午的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暨课堂教学竞赛闭幕式上,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一等奖获得者、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翔宇博士做了题为“思政课如何引人入胜”的专题报告和示范教学;中南大学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金一粟主任做了经验分享;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本次竞赛评审专家、湖南大学法学院喻玲副院长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上好一门课”提出了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曾力勤处长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高校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何育”是一个关键问题。高校教学首先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要把“德”摆在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的首要地位,确保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也要突出“人”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应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要以“思政育人”为责任,高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要以“课程思政”为目标,持续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及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再者要以“打造金课”为导向,高校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推动课程内容改革,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增加课程深度和难度,让学生有挑战性地学;要及时瞄准科学战略前沿,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内容或开发新课程,既做到课程内容实时更新,又增加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让学生有兴趣学。要努力通过“金课”的建设打造,让学生能主动“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文 /袁东敏 )

省教科院石灯明院长颁奖

图一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石灯明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讲话

图二 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讲话

现场决赛老师授课

图三决赛现场老师授课

图四 特邀专家王翔宇博士做专题讲座


2019年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落幕

1049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