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湖南教育快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第19期——《省教科院发挥智库优势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20

 省教科院发挥智库优势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教科院充分发挥教育智库的决策咨询和人才智力优势,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和本院干部职工的困难与需求,确定了13项调研主题,由院领导牵头,组织研究团队,深入职工、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探寻破解民生难题的对策和建议,产生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注群众需求,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问题。围绕提升教育质量、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确立了《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情况调研》等多个重大研究项目。各项目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教育热点问题的对策建议。其中《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构建》项目组从教育立法、财政支持、人事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的对策建议;《湖南省新晃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试点项目调研》项目组从完善规划布局、理顺管理机制、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机构改革等方面提出了8条具体的对策建议;《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状况调研》项目组从提高思想认识、打好组合拳、创新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关注教师需求,着力探寻教师发展对策。围绕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确立了《湖南乡村教师队伍稳定状况调研》《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新时代尊师重教的主要问题及治理策略调研》等重点研究项目。其中《湖南省乡村教师队伍调查》项目组深入全省14个市州24个区县69 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与1000余名老师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面向39470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项目组根据调研情况,从加强编制使用管理、优化教师培养供给、拓展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加大激励力度、建立教师队伍监测制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对策建议。

关注学生需求,着力化解课业负担难题。围绕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调研组先后深入开福区、浏阳市、醴陵市进行现场调研,抽取全省24个县市区的小学288所、中学192所,开展问卷调查近3.3万人,其中学生14400人,教师4385人,校长452人,家长13604人。通过调研,项目组深入查找了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主要原因,认为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既有社会竞争、家庭教育等教育外部因素,也有教育质量评价、高考升学、学校管理、资源配置、课程开设、教学方法等内部因素。为此,项目组从转变教育质量观念、规范办学行为、优化资源配置、严格课程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家校教育协同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关注职工需求,着力解决职工现实困难。围绕深化内部管理改革,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征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根据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班子立行立改,着力推动多项问题整改落地落实。针对干部职工提出的停车难问题,启动了西院停车管理改革,85日全面规范到位;针对干部职工反映的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修订完善了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和内部岗位等级晋升办法;针对干部职工提出的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制定了加快全院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规划,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完成了院网改版升级和整体迁移。通过整改落实,一系列干部职工广泛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题教育成效得到初步显现。

《湖南教育快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第19期——《省教科院发挥智库优势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995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