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新闻动态

湖南省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 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作典型经验交流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02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会场

      7月3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京举办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主题是“运用监测结果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探索与思考”。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赵雄辉应邀在主论坛上发言,介绍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结果应用的工作经验。 



省教科院副院长、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赵雄辉在主论坛上发言

      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特邀专家、原海南省总督学石秀慧主持论坛。赵雄辉以“着力推进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服务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为题,全面介绍了我省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及结果应用方面的经验。

      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自启动以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并在人员、经费和政策上大力支持,省、市、县三级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同心协力,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向前发展;我省注重配置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职队伍,抓好业务学习,做好人员培训,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监测工作队伍;我省坚持质量监测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规范化地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2015年至2018年我省连续四年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我省不断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项目、内容、技术和形式创新,认真开展监测结果解读活动,深度分析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积极探索区域义务教育质量公开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好监测结果作用,引导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念,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各方重视、通力协作、稳步推进质量监测及结果应用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浙江省台州市教育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会上也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下午,分论坛开展活动,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基于监测(含评价)结果的教育决策与管理变革、基于监测(含评价)结果的教育与教学改进、基于监测(含评价)结果的教师专业发展策略和区域、学校、学生教育质量评价改革思考与实践。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周灿在分论坛上作题为“基于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长沙路径”的经验分享。长沙市结合本地实际,形成“解读报告、归纳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综合施策——督导评估、总结表彰、形成机制——回应关注、专题监测、持续推进”四步走的监测结果应用的特色路径,以充分发挥教育质量监测对教育实践的改进功能。

      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督导部门或承担教育质量监测业务的单位负责人,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其督导机构或承担教育质量监测业务的单位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部分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本次高峰论坛。

(文/图  曹仪)

湖南省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 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作典型经验交流

995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