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教科院 > 机构设置 > 本院简介

本院介绍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05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是湖南省教育厅直属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1991年成立的湖南省职业教育研究所和1996年成立的湖南省教育委员会成人教育研究中心。20012月上述三个单位合并,成立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依据湖南省编制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的文件和我院工作实际,我院的主要职能概括起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决策,主要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二是指导实践,通过送教送研、教研教改实验、教材教辅开发、教学经验推广等方式,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提供指导服务;三是理论创新,通过重大项目、规划课题研究等途径创新教育教学理论,丰富教育理论体系;四是引领舆论,以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对各类教育现象进行解读,对各类教育事件进行分析,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我院还承担了省教育厅相关职能处室委托开展的多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我院共有内设机构11个,包括9个研究所,1个办公室,1个《当代教育论坛》编辑部。9个研究所与厅机关主要处室基本对应。此外,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省教育厅史志编撰委员会等三个机构挂靠我院;省教育厅教育发展研究室与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08月经国家人社部批准,我院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全国第二家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的省级教育科研单位。2016年整合全院力量组建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2018年成功入选湖南省十大专业特色智库。

      目前,我院共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4个,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06人。专业技术人员97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共74人,占76.3%,其中研究员、教授等正高职称的21人。博士后工作站共有博士后导师11人,在站博士后17人,已出站博士后19人。同时,我院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18人先后荣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部级劳模、省特级教师、省“121人才工程”、“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省高校教学名师、“徐特立教育奖”、“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院介绍

980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