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推进“强师计划”引领新时代精准培训------第三届教师培训师同升论坛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14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在同升论坛上讲话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原院长

李方作主旨报告


第三届教师培训师同升论坛现场

311日上午,第三届教师培训师同升论坛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湖南省第四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研修班全体学员和首批、二批、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代表,市县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代表及省外教师培训师代表近300人参加。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原院长李方,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张平、副处长高洁、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徐文胜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引领新时代精准培训,教师培训师在行动”为主题,分“新时代对精准培训提出新要求、引领精准‘研’的行动策略、教师培训师的成长与成熟及推进精准‘训’的行动策略”四个模块展开,内容包括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工作;新时代“强师计划”、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等对精准培训提出的新要求;教师培训师推进供给侧改革、引领精准培训的行动策略;教师培训师基于精准培训的专业发展等。在不同主题分论坛里,来自全省50余名培训师将上台展示最新成果。

开幕式上,徐文胜致欢迎辞。他代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热忱欢迎与会代表,并介绍了湖南省教师培训师的培养过程。他指出,该项目以“建培训湘军,做专业培训,兴湖南教育”为使命,以“培训种福、幸福你我”为信念,以服务一线教师教学和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在实践中探索了教师培训师“双育”培养模式。他希望各位培训师将同升论坛作为新的起点,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开阔眼界增强眼力,沉着有力应对教育的各种风险挑战与变化,真正为湖南教育未来的蓬勃发展积蓄能量。

郭建国在论坛上作“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工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了具体规划和战略重要部署。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教师队伍,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民生大事。寄语培训师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自身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批示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要以“建培训湘军,做专业培训,兴湖南教育”为使命,勇于担当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任,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李方作“落实‘强师计划’——湖湘教师培训师的新赛道、新动能与淬炼升华”的主旨发言。他总结了湖南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样态,提出了“学用新课标,教师结识新知良友、数字技术支撑智慧转型赋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县域中枢’与培训师团队建设、校本研修提质增效创出新路、教师培训师是内化‘育已’也是输出‘育他’的新赛道”。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研究员,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王金涛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培训师专业发展》做专题发言,他围绕技术赋能教育变革实践走向智能化,培训环境创新,供给创新,模式创新,实施创新等方面进行发言;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主任,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宋海英以《如何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创新》做专题发言,她围绕“工程递进,从2.0到数字化、教学深化,从‘混合’到‘融合’、教师改变,从突破到重构”三个部分展开,对新时代教师培训师的精准培训提出新要求。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部署,践行“建师培湘军,做专业培训,兴湖南教育”的培训师使命,充分发挥培训师在推进“强师计划”中的辐射引领作用。(文/彭三英,尹川/谭顺元)


推进“强师计划”引领新时代精准培训------第三届教师培训师同升论坛举行

2927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