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专家会商江华品牌创建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3-16

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黄佑生科长、江华县教育局唐孝任局长与码市中学李荣胜校长进行交流,

梳理码市中学办学思想



岳阳市君山区许市中学李大航校长做《以课堂为原点,提升品质,创建品牌》

专题报告

3月10日至12日,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专家团队深入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中学,实地调研诊断学校品牌创建,推动江华县教育品质提升和学校品牌打造。

驻点实践专家团队坐高铁、乘汽车,于10日晚上赶到江华县。11日一早,专家团队又乘坐汽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与广东接壤的偏远山区学校码市中学。来不及欣赏美丽的校园,专家团队就分组开展调研诊断。

码市中学调研诊断分为三个小组。第一组办学思想凝练指导组,由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黄佑生科长牵头,江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孝任参与,对该校校长李荣胜进行访谈,梳理学校办学成功的表现及原因和品质提升的空间及建议措施,助力李校长梳理学校品牌创建思路、完善驻点实践三年规划,为构建体系完善、有学理支撑、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学校“码市样本”奠定基础。第二组课堂教学改革和校本研修指导组,由岳阳市君山区许市中学校长、省第二批教师培训师、特级教师李大航牵头,对该校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等管理干部和教师、学生进行访谈,指导码市中学发现问题,完善课堂教学、自主管理、校本研修模式。第三组课题研究指导组,由邵阳市教科院正高级教师、省首批教师培训师赵健军牵头,对该校课题研究人员进行访谈,指导码市中学做好省级规划一般资助课题《乡村学校“乡村味”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调研诊断结束后,岳阳市君山区许市中学李大航校长和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汤颂校长分别做《以课堂为原点,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建设从自我出发有效高质的研究型学校》的专题报告,赢得了听众的好评和共鸣。江华县各品牌创建学校校长、副校长及部分学校代表、教育局机关和教师进修学校干部共50多人全程观摩了本次调研诊断。

码市中学调研诊断于12日中午结束,之后驻点实践专家团队又马不停蹄,坐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江华县教育局,对202011月遴选的江华芙蓉学校、沱江镇第七小学、上游完全小学、城北生态幼儿园、江华二中、江华思源学校、大石桥中心小学等8所驻点实践的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方案进行研讨诊断,助力学校品质提升,打造学校教育品牌。此前,项目首席专家石少腾对各驻点实践学校进行了随访,全面了解各驻点学校的工作进展和面临的困难挑战。研讨诊断中,石少腾带领专家团队对各驻点实践学校的实施方案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提出了修改建议。各驻点实践学校纷纷表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本次调研诊断就如一场春雨,滋润了江华县这片教育沃土,推动了江华县教育品质提升。

据悉,自20205月省教育厅确定江华县为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重点支持区域项目后,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已组织多批次共计50多名专家奔赴江华县进行指导。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工程将通过三年的时间,从校园文化、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学校品牌等方面指导江华县教育品牌打造,助力江华教育发展与品质提升,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教育县域教育品牌。  

                                                                                    (供稿:尹川  图片:唐世日)


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专家会商江华品牌创建

1483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