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课题中期研究推进会在中心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10

说明: IMG_3498

《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课题中期研究推进会参会人员合影

为有效推进我中心承担的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发展研究专项重点课题《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有序开展与深入研究,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课题组929日在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课题中期研究推进工作会议。

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贾腊生、副主任李再湘,湖南省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湖南师范大学道德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向玉乔,六个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科长龚明斌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参加,会议由李再湘主持。

会上,贾腊生致词,他向各位参会人员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次邀请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指导,有助于《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六个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集中汇报,互相了解情况相互学习,同时,专家现场针对性指导,能够帮助课题组成员拓宽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成果水平。他还指出,课题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该项课题研究,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两个方面强化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接着,本课题主持人龚明斌汇报课题开题及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六个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负责人汇报了师德养成教育方面已取得的阶段成果和交流后期师德养成教育的工作与研究的重点及预期成果。

李三福教授聆听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有时代性、研究推进有力、研究资料丰富、选取样本有典型、地域有代表性、成果丰硕,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和成效。李三福认为“教师师德养成教育”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润物无声的过程,要研究好该课题不容易,总课题的研究思路,各子课题要有所体现。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总课题要做好顶层设计,有条不紊,建立“金字塔”结构模型,指导六个项目县的子课题;二是子课题要积极守正创新,根据当地师资情况、学校师生的特点来创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三是研究样本要有模有样,考虑课程的实效性、标准化、长效机制;四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推广应用要做到有声有色,在理论创新和总结提炼上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向玉乔教授表示课题非常有研究价值,但课题论证有一定局限性,论证方式需要改进,理论架构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增强课题研究的意识,研究总体格局要有广度、深度、高度,对“县域”“师德评价标准”的研究要作更深入思考,消除盲区,同时要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做到有模式化参考价值,便于经验的推广。

《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中期研究推进会后,课题研究重点更明朗目标性更强。我省以“县域”“师德养成教育”研究为突破口,坚持走创新模式化发展之路,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全面有效、可持续发展,努力将我省师德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文/图 曹薇)


《县域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研究》课题中期研究推进会在中心召开

1384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