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坚持需求导向,实施培训精准扶贫行动——我省开展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研修调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28

“江华县一直坚持‘美丽校园,幸福师生,理想教育’的教育工作主线。今天,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为江华教育做次‘体检’,开个‘良方’,借助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的驻点实践资源支持江华县培训精准扶贫。”江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孝任一见到省培训调研组,就迫不及待提出请求。521-22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和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书记、主任贾腊生带领省培训调研组一行9人,以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助力贫困县培训精准扶贫行动为主题,深入江华县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吴桂英副省长关于将江华瑶族自治县列为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重点支持区域的批示,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王玉清亲自部署安排。

省培训调研组到达江华县后,立即在江华县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听取江华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和中小学校管理者的意见建议,现场商讨驻点实践助力培训精准扶贫行动的项目合作框架。座谈会上,江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黎氢和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等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直击难题,坦陈痛点,提出了真实的培训需求。省培训调研组成员石少腾介绍了驻点实践典型经验及实施情况,并初步提出了培训师驻点实践计划。贾腊生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整合资源,建好团队,全力支持江华县培训精准扶贫行动。王俊良也提出要求:建设文化高地,充实培训内涵,关注学生成长,做好教师培训工作。

521日下午,调研组与江华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校管理者座谈

省培训调研组还深入基层学校,了解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把握基层教师、校长的培训需求,商讨培训师驻点实践路径与方法。调研组先后调研了码市中学、江华三中、沱江镇二小、沱江镇一小、水口中心小学、大圩镇第二小学、大石桥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特别是调研组不辞辛苦,驱车两个半小时,来到码市中学调研,令全校师生感动不已。


5月22日调研组实地调研学校

据悉,驻点实践是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实施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过程中原创的教师培训师研修模式,是基于“培训咨询策划师”发展目标、催化成果产出与应用而设计。2018年至2019年,省中心以第二批教师培训师为主体,遴选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衡东县欧阳遇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了驻点实践活动,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品牌创建活动,驻点实践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帮助该校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创建了“三现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助力开福区实验小学一跃成为区域名校。今年,省中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实施培训精准扶贫行动,组织教师培训师深入贫困县开展区域教师培训咨询策划指导和专业引领服务。(供稿:图/文 尹川)



坚持需求导向,实施培训精准扶贫行动——我省开展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研修调研

1218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