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开启在线培训试点 探索新型培训模式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27

开启在线培训试点探索新型培训模式

——湖南省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研修班第一次线上培训开班

最美人间四月天!423日,适逢世界读书日,湖南省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研修班第一次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及专题培训在线举行,正式启动了2020年该项目实施工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副主任左梦飞和项目首席专家黄佑生出席开班仪式,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69人远程参与研修,国培项目承办单位、项目县、部分市州区县的培训管理者及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部分教职员工共400余人远程观摩了本次在线培训。

项目开班仪式在线举行

开班仪式上,左梦飞强调: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步培训与异步培训相结合、教研训一体化是教师培训的新趋势,学员们应抓住机遇,深度学习,积极提炼研修成果。黄佑生希望大家众筹众智、共研共创、同行同升。学员代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副校长向赞勋由衷表示此次打破传统、融合多种方式的培训来之不易,在当下特殊时期,学友们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静心修炼,迎接挑战,实现教师培训师成长路上的完美蜕变。

开班仪式结束后,黄佑生在云端与学员分享《<研修指南>与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专题讲座。他带领学员们重温湖南教师培训师的使命、追求、誓言,让学员在“建培训湘军,做专业培训,兴湖南教育”的誓言下再次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并连线多位学员进行在线互动,邀请首批教师培训师班学员分享收获与感受。随后,项目班主任尹川老师从在线培训的价值意义、策划设计、组织实施、管理服务四个方面解读了《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在线培训实施方案》;提出“三心二意,有信心、恒心、决心完成各项考核任务,并且有创意、乐意开展各种研修。

湖南省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高端研修班是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开展的首个在线培训试点项目,旨在为全省开展在线培训提供模式和思路。按照《湖南省第三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研修指南》的规划设计,中心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调整项目方案,丰富培训内容,融合线上培训与线下集中的优势,探索专题培训、常态阅读、专家引领、小组研修、在线培训的融合模式,总结凝练在线培训模式和管理机制。


首席专家连线学员,了解学员对教师培训师角色定位与发展目标的理解


学员在线参加开班仪式和学习

学员通过师训宝云平台发表感言

本次培训为期48天。参训学员将围绕“培训项目管理理论学习与项目实施能力提升”这一培训主题,以共读一本书《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为起点,采用自主研修、专题研修、行动学习、学用一体、工作室研修相结合的多样化方式参与培训。三段六阶培训设计,旨在使学员掌握培训项目设计、实施、管理、评价、研究等理论,同时让学员体验在线培训的组织实施过程,提升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培训方案研制、培训课程研发、培训方式方法选择、培训效果评估等关键能力,实现知识到能力的有效迁移,为其成长为培训项目管理师奠定扎实基础。培训全程将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目标,以学员为主体,以小组为核心团队,专家线上线下全程引领,开展基于问题解决和促进行动、成果产出的行动学习,并依托奥鹏教育师训宝云平台为专题学习、小组研修、学习监控和数据收集等提供技术支撑与教学服务,保证培训质量与成效。(供稿:刘婷)



开启在线培训试点 探索新型培训模式

1201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