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共话融合----记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30

     虽是冬至,依然温暖;未来已来,共话融合。1227日,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在长沙教育学院行健楼二楼录播教室召开了2019年总结交流会议,长沙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长沙市信息技术培训办公室主任胡续伯、融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朱涌以及融合研究团队十四位核心专家参会,会议由融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朱涌主持。

      长沙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发表了讲话,他既肯定了在长沙市教育局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融合研究团队所取得的系列成绩,称赞基于常识化、常态化、常规化、常模化背景下的四常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例研讨形式,同时期盼融合团队各位成员能精准定位,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乐于总结、善于反思,探索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创新融合,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长沙范式。


      经各融合研究团队自主申报、核心专家投票,语文、化学、音乐、信息技术四个融合团队被评为2019年度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优秀融合研究团队,许月良为优秀融合团队颁奖。


     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朱涌进行融合研究团队2019年度工作总结汇报。朱涌从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课例研修为载体,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力;以理论学习和技术研究为依托,增强信息技术素养与教学应用的创造力;以信息技术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生长力;以湖南省、长沙市信息技术融合为平台,彰显省会城市教育的影响力四个层面总结了融合团队2019年的所作所为。4次市级层面专项培训、40次融合研究团队课例研修覆盖小、初、高14个学科、27所学校承办、2000人参与,33个优质融合研究课例,7个知名企业介绍专业技术,6个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特等奖,2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专项培训主题经验交流,100多篇新闻报道……一个个数据书写着融合团队的所思所行,一份份证书记载着融合团队的所言所获。

      展望未来,朱涌从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覆盖市、区县级的融合培训专家团队;加强辐射引领,指导当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研究;加强内涵发展,各团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更为注重差异化、个性化、模式化;加强教育扶贫,利用直播平台对口支援乡村教育;加强媒体宣传与影响;加强优质资源建设与推广六个加强谈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相信长沙市融合研究团队将在2020年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大有作为。

     各学科融合研究团队核心专家就“2020年融合团队建设与思考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语文融合研究团队核心专家肖杨提出需构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课堂观察表和教学评价表;化学融合研究团队核心专家喻建军就线上研讨和线下研训分享了心得;音乐、体育融合研究团队核心专家王蓓和罗志能分别就音乐、体育学科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学科差异与个性发展发表了见解;长沙市教育学院信息技术培训办公室主任、融合研究团队历史学科核心专家胡续伯指出各融合团队可以研读深钻政策、领会文件精神,利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长沙试点平台,确定研究点、抓住关键点、激活发力点、探索创新点,借力发力、整合资源、辐射引领,推动长沙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总结既是反思过去,也是把握现在,更是开创未来。长沙市信息技术融合研究团队将构建智慧教育新环境、引领教育教学新变革、推进互联网 治理新模式、推动师生信息素养新提升、创建智慧教育新生态,既仰望星空,又贴地而行,形成以智慧教育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范式,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智能化水平,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作一份努力。

(撰稿/杨尚上;摄影/刘桢、雷珊)





凝心聚力,共话融合----记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议

11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