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高等学校干部培训中心 > 高校党校

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

——党校培训“三三制”模式创新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01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65年,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现代物流为主导专业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建院校、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教育部指定的高职学徒制试点院校、国家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党校自2005年成立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2017年学校党委换届后,党委副书记任党校校长,党校实行了全面改革,从组织机构人员调整、培训内容方式、考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更科学化的配置。党校积极探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既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心在最高处”,又能脚踏实地、服务社会,“根在最深处”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校改革创新围绕“三三制”特色推进,其中,第一个“三”是指三位一体的培训内容,第二个“三”是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第三个“三”是三维立体的考评模式。两年多来,培训学员总数近400人次,党校工作逐步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入选“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思想工作会议”的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并成功立项全省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

一、培训内容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也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是党校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必须重点抓好的教学内容。我校党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等基础理论教育作为基础培训内容,同时着重创新特色内容,引导学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等,从三个方面重构培训内容,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培训内容体系。

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党性教育相融合。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近现代史、党的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宣传片《社会主义有点潮》、实地学英模教育、榜样人物事迹教育、省内社会实践调查、校园公益活动等内容进行有机地整合,形成比较系统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国情省情教育”三大模块为一体的培训内容体系。

二是在课时安排方面,坚持教师面授与视频教学相融合。针对每个阶段教学主题和教学目标的要求,每次授课时间约为4个课时,前3个课时由授课老师按照党校开发的课件内容进行授课,后1个课时播放系列教育宣传片《社会主义有点潮》中与各个课题相对应的视频资料,观看后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根据老师授课知识结合视频资料交流观后感。

三是在教材选择方面,坚持基础教材与自学书籍相融合。为每位党校学生统一购买下发《大学生入党培训教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入党对象培的训必备教材,同时结合学习实际情况向学生推荐阅读马克思《共产党宣言》、金一南《苦难的历程》和《十九大工作报告》等学习资料,要求学员课后结合课堂讲授内容和自身实际研学情况进行自主学习。

二、培训模式以用活用好理论联系实际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存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这里面有受教育方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等方面原因,也有施教方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平等方面原因。他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精神,我校党校改革在培训模式上不断创新,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汇报会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贯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为增强党校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受教方和施教方教学相长,我校立足高职学生特点,着眼理论联系实际,着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创新培训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综合运用和探索实施多种方式方法,将单一枯燥的集中理论授课改革为“大班集中面授小班自学研习项目小组集体攻关”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充分调动了党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激发了党校老师教学激情。为适应培训形式的改革创新,每期党校的培训时间安排为4个月,具体做法为:

一是在大班集中面授方面,主题课程面授和观看专题片采取大班集中授课的方式以利于提高教学效率。集中授课时间控制为一周时间,分为7次完成。在授课教师的选择上,以我校思政课部党课教学专业教师团队为基础,坚持领导讲课和开门办学相结合,我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别进行授课,培训班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陈平其、省教育工委党校刘国华副校长等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党课。

二是在小班自学研习方面,课后自学研习采取小班形式以利于监督和交流。自学时间为集中授课结束后3个月,聚焦在“活”字上作文章,在学员组织上,打破传统的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所学专业为单位的编班模式,而是将各学院、各专业、各班级全部打散、混合交叉,重新进行团队组合,选举班委会,在党校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以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小班学习。自学方式包括,在党校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社会实践或者交流会;结合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引导学生自主研读教材;要求学生在学校党校自主开发的网络学习平台上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和二级学院两级学生组织——思政会的作用,带领、帮助学生开展学习活动。这样的形式强化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拓宽了理论教育的施展空间,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多样性和实践性,大大促进学习效果的内化。

三是在项目小组集体攻关方面,将社会调查、公益活动、调研成果汇报、公益活动成果汇报、文艺演出等内容以项目小组为单位,不定期开展自学心得交流和讨论,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每期培训须历经寒暑假,便于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查和公益活动。2018-2019年,我校党校分批开展了寒暑假“家的味道”“低碳环保调查”“追寻改革的足迹”“重温光辉历程,感悟时代使命”等社会调查,进行了清除校园牛皮癣、趣味运动会,组织参观韶山、花明楼、杨开慧纪念馆、任弼时故居、湖南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生通过在党校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信心,坚定了理想信念,开阔了视野眼界,锻炼和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三、考评模式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核评估是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和培训机构办学活力的有效手段。党校培训效果怎么样,关键在于考核评估怎么样。我们认为,检验评价学生党校学习的效果,不能仅看笔试成绩,关键还要看学生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所表现出来的道德水平和思想行为,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各方面进行观察了解,才能做出客观、全面、真实的评价。因此,我校打破“一考定音”的考核评价模式,借鉴驾照考评模式,从理论考试、成果展示和综合表现三个维度进行考评。具体方法为:

一是理论考试,权重占70%,分为自测和笔试两个阶段进行。学生在党校培训期间登录学校党校自主开发的网络学习平台进行自测,就像考驾照一样,自测是对自学成果的检验,自测前学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学习,每名学生只允许3次自测机(下转第24页)(上接第22页)会,80分以上才能合格并取得笔试资格,自测合格后党校统一组织开展笔试;

二是成果展示,权重占20%,主要是“自学成果+社会调查成果+公益活动成果”展示,通过举办专门的展示汇报会开展。学生分组展示假期社会调查、培训期间公益活动、素质拓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由党校领导、授课老师制定评分标准并综合打分;

三是综合表现,权重占10%,由“班级评价”“培训小组评价”“党校领导、老师评价”三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包括对党校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参加党校各种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等。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领导实地考察我校党校后,充分肯定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升,对党校改革方案和实施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参训热情更加高涨。通过参加社会调查、公益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成果汇报会等,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参训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老师讲解、观看教育宣传片和推荐自学书目,学生的政治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三是入党动机更加端正。既延展了学生理解、感受、思考、认识的过程,又增加了党校全面考察学生的机会,有利于及时将入党动机端正、政治素质过硬的学生吸收到组织中来。

党校“三三制”改革的实施,将“心”和“根”有机统一起来,达到“心在最高处”和“根在最深处”的高度统一。

下一步,我校将坚持从新时代的要求和实际出发,站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的高度,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以党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创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努力将我校党校打造成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地、高职学生科学思想基础形成的高地、党员政治素质提升的高地、党建工作研究的高地,推动我校党校培训工作呈现新风貌,再创新业绩。(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

1049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