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高等学校干部培训中心 > 高校党校

讲故事 争先锋 打造党校特色工作活动品牌

讲故事 争先锋 打造党校特色工作活动品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4-19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校姓党”这条主线,注重在选树中教育、在平凡中发现、在共建中推进,近年来,党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庆祝七一建党等为契机,举办以“忆党史、念党恩、永远跟党走”等为主题的先锋故事会,采取相声、朗诵、快板、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学校基层党员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的精神,着力打造党校工作品牌。

一、加强领导,广泛发动

近年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庆祝七一建党为契机,党校面向全体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以“忆党史、念党恩、永远跟党走”等为主题的先锋故事会。学校党校把先锋故事会纳入党员培养的总体框架,作为党校的特色进行培育。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王小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国华亲自登台讲出身边的故事,说出心中的感动,给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各党总支积极参与,广泛发动,精心制定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二、精心组织,题材多样

依托三湘大讲堂,党校的先锋故事会以相声、朗诵、快板、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我校基层党员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的精神,催生了“重温党史,缅怀先烈”革命故事微宣讲和“诵经典诗文,抒理想情怀”诗朗诵等活动的衍生。三大活动聚焦“先锋故事”这一主题,成为新时代传播和弘扬正能量的有效载体。

一是聚焦军训教官队讲故事。以宣传片为主、讲述为辅的方式介绍了党校党员军训教官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程。2012年8月成立的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坚力量的学生军训志愿者教官队,通过在近三年的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中担任军训教官,实现了党校学员自我管理能力的超越,不仅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还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2016年,学生教官队得到了湖南省学生军训办公室的表彰,被授予“铿锵玫瑰”荣誉称号,并先后2次被指派承担湖南省某本科院校新生军训教官工作,开创了专科生训练本科生的先河。

二是聚焦文明创建讲故事。以故事的方式讲述了近几年来文明创建取得的系列成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艺术节、校园读书节和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技能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先后组织学员开展学员参与文明班级、文明个人、文明办公室、文明餐桌、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开展文明过马路劝导,参与学校筹备长沙市第九届运动会开幕的千人会操节目,与怀化商业供销学校和凤凰县职业中专开展结对帮扶。我校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中国教育部印发的《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三是聚焦志愿者服务讲故事。以宣传片、微视频、快板等形式精彩呈现了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继2016年20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全国两会后,2017年,以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95名师生志愿者赴北京服务全国“两会”,10月,又有65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服务党的十九大。我校党员的志愿服务工作被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新华网等90家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广泛报道。每次服务归来,党校都会组织服务两会专题故事会,由志愿者讲述身边的故事和自身的切身体会。

四是聚焦党员示范岗讲故事。以视频和宣讲的形式展现了各党总支党员示范岗建设情况。2016年,我校旅游学院伍苏同学在先锋故事会讲了《我心目中的袁老师》这个故事,讲述了自己在身患白血病,心理和身体几近崩溃时,辅导员袁老师告诫她不抛弃不放弃,并积极为她奔走,最终帮助她战胜病魔。故事虽短,但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和喜悦的泪水。简单的画面,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党员示范岗的真风采。

三、多措并举,培育特色

一是注重在选树中进行教育。各党总支认真开展“三先一优”推荐评选活动,并以“三先一优”典型事迹为素材,创作生动鲜活的先锋故事,并运用相声、快板、微宣讲等方式呈现,先锋的标准不断明晰,先锋的事迹广为传播,先锋的精神深入人心,形成了每个党总支有先锋、人人学先锋、个个争先锋的良好局面。

二是注重在平凡中发现先锋。“先锋故事会”注重“就地取材”,主角是与师生朝夕相处的基层党员,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最平实的语言,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真正让师生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增添了全校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的精神力量。

三是注重在共建中全面推进。党校“先锋故事会”活动带动了群团组织开展先锋活动,2017年6月,学校学工办、团委牵头组织开展了“重温党史,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校团委积极开展先进基层团组织创建、争当雷锋式好青年和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

党校工作推动了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2017年我校在全国高职院校排名中排在湖南省第五名、全国第86名,挺进了全国前百强。我校成功评选为第二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继续保持“湖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等等,党校已成为学校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的坚强后盾。

2018年,商贸职院党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先锋故事教育人,用先锋典型引导人,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课堂熠熠生辉。(作者单位:中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校)

讲故事 争先锋 打造党校特色工作活动品牌

1049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