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 市州资讯

2019年株洲市 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总结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27

 

根据《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湘政发[2018]34号)和《株洲市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五年行动计划》(株教发 [2016]2号)文件相关要求,为有效总结推广我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秀成果,全面推动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能力,株洲市教育局于20191021日在芦淞区何家坳枫溪学校组织召开了“2019年株洲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会”。参加会议的主要领导有:湖南省教育厅规划处处长甘文波、湖南省电教馆馆长杨颖、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市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陈红利、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等。

会议由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致欢迎词,并作为了题为《坚持融合应用,突出创新发展》的主题讲话,介绍了芦淞区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核心,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由建设向应用转型,并引入新技术、新思维、新方法,用信息化手段破解新生入学难和入学公平的问题,解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评价的问题,化解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工作经验。

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助力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三个发展目标,“地位向中心转变、重心向应用转变、内容向育人转变、模式向实用转变”四个转变,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力度,学习和研究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模式,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展示活动采取教师现场说课、专家点评、观众互动、现场观摩、远程观摩等形式进行。本次活动在主会场展示了通过全市各县市区层层选拔,最后精心评选出的七中彭袁缘老师执教的《Unit6 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初中英语八年级上册)、贺家土小学李丹妮老师执教的《一个数除以小数》(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部省级优课2堂说课,以及“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项目”试点校枫溪学校“悦动课堂”展示课1堂,在教学楼展示了枫溪学校教育信息化与学科融合常态化教学课8堂,共计11堂课。湖南省电教馆馆长、研究员杨颖,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信息化专家库成员张华等专家,分别对各位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最后,湖南省电教馆资源中心主任赵省健作为总结性讲话,赞扬了株洲市教育局在融合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株洲市教育局“区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希望株洲市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再创新高。

    本次展示活动获得了在场领导、专家和教师们的高度赞扬,会议采用主会场加网络直播的形式,主会场参会人数达200余人,远程参会人数达1300余人,是全市层层推广优课成果的一次有益尝试,对提升全市广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能力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株洲市 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推广展示活动总结

1078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