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 市州资讯

机器巧谱心中曲 竞技奏响青春歌——记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5-11

       

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列席领导
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列席领导

  2017年4月28日,由怀化市教育局主办、会同县教育局和鹤城区教育局共同承办的“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在会同县体育馆隆重举行。怀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正平、市电教馆站长倪启清、会同县教育局副局长龙万宏、会同县电教站站长晏光明、鹤城区电教站站长杨松明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市13个区(县)的41支代表队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来自全市13个区(县)的41支代表队
来自全市13个区(县)的41支代表队

   开幕式上,首先由会同县教育局副局长龙万宏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接着,怀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正平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各县要高度重视科技教育,逐步普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活动经费保障,积极探索机器人教育经验,不断提高怀化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平。随后,怀化市电教馆站长倪启清宣布竞赛规则,裁判员代表及运动员代表分别上台进行庄严的宣誓。最后,陈正平宣布: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正式开幕!

 

参赛选手现场编程、调试机器人
参赛选手现场编程、调试机器人

   本届比赛设置WER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机器人灭火赛、现场竞技比赛、西觅亚FLL工程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综合技能大赛等七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市13个区(县)的中小学41支代表队队员带着自己设计组装的机器人“比武论剑”,展开了一场智慧的较量。赛场上,选手们现场编程、调试的机器人各显神通,通过声音和测障等传感器跨越障碍、撞球带球、排险灭火……机器人在调试下灵活自如地做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完成指定任务。选手们则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自己机器人的“表演”。现场高潮迭起,参赛选手“强悍”的DIY创新能力让现场的裁判和观赛者大开眼界。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7个。

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据悉,机器人竞赛活动在全国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覆盖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组织最规范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近两年来,怀化市积极引入该项活动。其中,鹤城区、会同县和新晃县的机器人竞赛成果名列全市前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通过与‘动脑想’、‘动手做’活动相结合来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怀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正平表示:怀化市教育局将在师资和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争取让机器人竞赛活动在全市遍地开花结果。”(通讯员:刘波、陈建文、王文艳)

机器巧谱心中曲 竞技奏响青春歌——记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

1101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