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就业创业 >  新闻动态

选择西部 在希望的热土上播撒青春和汗水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06 15:25


“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是“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访谈手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广大三湘学子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党的号召,扎根最厚实的土地,服务最基层的人民,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省大学生青年的精神风貌。今天的访谈嘉宾是来自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苏青。

访谈人物:

刘苏青,男,中共党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湖南省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其中2020年10月到2021年5月派驻花垣县吉卫镇花山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工作。

主持人: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什么让你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你的家人支持你的想法吗?

刘苏青:我最开始是在网上初步了解,了解后越发感兴趣,再加上自己在校期间也有参与过支教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所以就萌生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想法。刚好学校2020年第一次有西部计划的名额,于是我就认真准备,最终通过一系列的遴选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刚开始家里人不熟悉西部计划,希望我直接和工作单位签约就业,不愿意我到偏远的西部地区去工作。我通过与家人认真沟通,解释“西部计划”是什么,国家有哪些政策支持,家里人最终还是表示理解、赞同并支持我的选择。当你有想法、有担当并为之努力的时候,无论到哪里,家人都是支持你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去年你被服务单位派往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工作,见证了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请你谈一谈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工作情况?

刘苏青:2020年10月到2021年5月期间,我被派驻到花垣县吉卫镇莲花山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莲花山村地处大山山脚,莲花山村与贵州省松桃县毗邻,距县城约42公里,进村的路较颠簸且少有车辆,交通极其不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驻村期间,我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全村123户贫困户,精准掌握全村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并严格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有关优惠政策给贫困户们分忧解难。我们联合村支两委开发村集体经济产业,因地制宜的找到符合当地民情和地域因素的特色村集体经济产业,如种植茶叶、吊瓜子等。截止至2021年5月,莲花山村12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水平均已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已全部脱贫。


入户走访

主持人:从一名大学生走到工作岗位上,在工作中,有什么具体和我们分享的一些故事?

刘苏青:记得我驻村工作中第一次入户走访,走访到了一户低保贫困户,户主麻大哥残疾且丧偶,独自赡养三个孩子,家庭情况很不乐观。但是麻大哥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热情,跟他接触后,他带给我们的并不是像平常低保、贫困户那样的消极心态,他说现在村里给他安排了村清洁员爱心岗位,每天定时定点打扫村里的卫生,每个月就能领取补助,再加上残疾人补助和低保,生活大有改善。我走访结束回到村部,心中感慨万千,“生活痛吻我,我报之以歌”,在他身上学到了对生活保持积极心态,做任何事也要秉持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几个月的驻村工作中,我受益匪浅,深刻明白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必要性,明白了国家实施脱贫攻坚的战略性,也明白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在驻村工作中,通过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后盾单位开展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多元化扶贫方式,再加上村委因地制宜的开展特色村集体产业,实现了村民“全参与、共富裕”的理念。到2021年,莲花山村已全面完成脱贫,真正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2021年夏,湘西州出现了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在志愿服务期间,你是怎么做的?

刘苏青:2021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第一时间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来,积极配合花垣县委县政府组建防疫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并担任青年突击队领队,协助花垣县民族中医院开展核酸检测,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接受湖南卫视报道

主持人:服务结束后,你会选择留在花垣县工作吗?

刘苏青:国家鼓励志愿者留在所服务地继续落地扎根,但志愿者属于签署合同类,并没入编,服务1-3年后仍需要通过公开考试的方式进编。国家对西部计划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均可享受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优惠政策,所以等服务期满后,我会争取通过考试留下来。

主持人:你在校期间的基本情况,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哪些帮助?

刘苏青:在校期间我曾担任班长一职,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湖南省首届医学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在学校的任职经历和各类大赛的历练对提高我的统筹管理能力、创新思维开拓能力以及对办公软件的日常使用都很有帮助,也让我尽快实现了从一名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

主持人:对于你的学弟学妹想说些什么,你希望他们去西部工作吗?

刘苏青: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次很能锻炼人的机会,成为大学生志愿者能收获一段不菲的经历,也能提高各项工作能力。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来西部就业创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出绚丽之花。

主持人:最后,请用一句话概括你的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感受?

刘苏青:无悔青春,汗洒西部。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刘苏青参加本期的“就业访谈”。  

我们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西部地区、美好乡村正成为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广大青年学子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将个人命运与人民命运、国家命运有机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勤希望和嘱托,坚定的选择西部、选择基层、选择乡村作为人生新的起点,不负青春、拼搏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选择西部 在希望的热土上播撒青春和汗水

21248541